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苗栗往診看失眠 黃仲諄主任笑解:補過頭

慈濟三義中醫醫院團隊接力居家往診關懷,臺中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黃仲諄偕同實習醫師郭俊興,赴苗栗市探視有醫療需求的通報個案。黃主任追查備受失眠困擾的女長輩病因,竟意外發現是孝順子女幫媽媽食補過頭造成;家屬感恩主任送上紅包,醫師笑說「不能壞了修行」,婉拒盛情。

苗栗鄉親引領企盼多年,終於迎來慈濟三義中醫醫院啟用在即的好消息,硬體尚未落成,醫療團隊的關懷行動已經接續展開。臺中慈院中醫部主任黃仲諄與年輕醫師往診首站是一對年逾8旬的林氏姊妹。其中,姊姊長期服用降血壓藥,年前動過膝蓋手術後,怕痛不太想動,造成體力虛弱到必須常臥床。黃主任診斷後建議,即使躺床也應讓膝蓋彎曲活動,適度自行按摩加上「腳背上提下壓」做類似踩油門的動作,可以幫助改善。

黃仲諄主任(右二)往診仔細問診

妹妹在去年跌倒後突然變得十分虛弱,最近更出現失眠問題。黃仲諄仔細把脈並詢問相關的身體狀況與飲食。這才發現,子女擔心獨居的母親營養不足,特地訂了月子餐給媽媽補元氣,黃主任判斷脈象認為,食補做法適得其反,會讓他愈吃愈上火以致難以入眠。

黃仲諄建議長輩,放寬心不要太過焦慮,改請素食店搭配多色素食送餐,不但能改善睡眠也能得到足夠適當的營養。看診完成,姊姊主動拿出紅包「感恩醫師到家裡來看診」,黃主任堅持「不能壞了修行」,婉拒了盛情厚意。

黃仲諄主任(右)婉拒往診鄉親紅包盛情

行程也特別安排關懷感恩戶,74歲溫先生心臟裝有支架,最近發現罹患初期攝護腺癌,心中滿懷惶恐,他最擔心的是年過40多歲多重重度障礙的兒子,因為太太已往生,捨不得讓兒子住進安養院,心情十分糾結。

黃主任提醒他,如果要採取中西醫合治,就醫時要記得跟醫師說明已經裝了心臟支架。另外就是不要食用補腎的相關補品,也不要進行需特別運勁施力的動作。黃仲諄也建議,身心障礙兒子的照顧可考慮部份讓他人或機構協助,減輕自己體力負擔。黃主任溫馨叮囑的每句話,都代表醫療專業與醫者父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