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年關將屆 高市勞工局強化局限空間防災管理宣導示範保平安ㄟ眉角

記者王佳菁
高市勞工局於11月16日、18日在高雄圓山大飯店,舉辦2場污水池局限空間作業安全衛生宣導觀摩會,透過相關災害事故案例的探討分析,宣導落實通報、管制、通風、偵測、監控與救援等安全措施,並安排廠商以實際演練觀摩的方式,示範如何正確執行各項安全步驟。勞工局表示,為有效預防局限空間作業的災害,預計於年關前,將持續舉辦一系列的宣導觀摩會;勞工局並自去年起,首創建置局限空間作業管理系統,廠商從事作業前應一律通報、上傳安全措施辦理情形始得進行作業,勞工局亦可精準掌握作業動態,運用雙向互動的機制加強輔導稽核。
勞工局指出,隨著年終歲末將近,公寓大廈修繕清理工程也逐漸增加,其中屬於高風險的污水池局限空間清疏工作,由於作業時間短暫,且多交由微型工程企業施作,可能輕忽缺氧中毒風險而致災。勞工局建置局限空間作業管理系統的目的,就是希望透過源頭管理,「沒有通報並落實安全措施,就不能作業」,倘發現違規未通報者,將加倍重罰。並期望透過舉辦宣導示範觀摩,提升廠商自我監督能力,清楚了解局限空間作業之危害及預防,有效遏止災害發生。

勞檢處郭清吉處長表示,為鼓勵局限空間作業廠商提升安全水準與經營服務品質,及加強為市民把關,勞檢處自110年起開始推行優良局限空間作業廠商認證,並將審議通過之廠商名冊上網公告,各公寓大廈管委會或物業公司於遴選作業廠商時可參考運用。勞檢處並預計於年關前,再針對槽車、水肥車及污水池作業相關業者,持續舉辦一系列的局限空間作業危害及預防宣導,並持續加強督檢稽查,呼籲雇主及從業的勞工朋友踴躍參加宣導會,強化學習通報、管制、通風、偵測、監控與救援等安全措施ㄟ眉角,以增進工作安全識能,平平安安過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