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2022卑南族聯合年祭系列活動春節初四登場 卡大地布青年會巡迴各部落報訊揭開序幕

2022卑南族聯合年祭將於明(112)年1月25日(大年初四)遊卡大地布部落主辦,並以「 mukasaya ta mukepelr !我們一起團結!」為主題,內容包括卑南族各部落傳統歌舞展演等,為宣導活動並邀請八社十部落族人參加聚會,卡大地布青年會日前特別巡迴各部落報訊揭開序幕,首場系列活動12月3、4日則將於縣立壘球場舉行各部落的壘球競賽,歡迎前往球場觀戰並為選手加油。

卑南族人主要分布在臺東縣,卑南族人的聚會除了各部落傳統祭儀活動之外,卑南族八社十部落自民國78年(1989)開始,藉由各部落每年輪流承辦聯合年祭,讓卑南族人能夠聚集在一起,彼此交流經驗、聯絡情感,民國 87 年 (1998)之後,則更改為每兩年舉辦一次,2022年卑南族聯合年祭活動由卡大地布知本部落主辦,邀集南王、建和、利嘉、泰安、下賓朗、初鹿、寶桑、龍過脈及阿里擺卑南族八社十部落參與盛事。

近三十年來,卑南族聯合 年祭已經成為不同部落老少卑南族人都能認同並且參與的盛事;也是臺東縣多族群文化活動中,與卑南族有關的跨部落活動項目之一,族人們利用春節連假辦理兩年一度的聯合年祭,凝聚族群向心力。

2022卑南族聯合年祭籌備委員會表示,今年主題為「 mukasaya ta mukepelr !我們一起團結!」,「團結」顧名思義,為了集中力量實現共同理想或完成共同任務而聯合或結合。雖然每個部落所遇到的事務不同,但唯有團結一致,事情才能獲得圓滿。為了展現卑南族各部落不同的風貌及傳統文化特色,並彼此交流聯絡感情,更藉著年祭活動拉近和社會大眾的距離。近幾年來承辦的各部落都會呈現不同的特色,凝聚部落族人情感與向心力,而這些特色突顯了卑南族人更加的「團結」,更讓族人重視自己部落的事務,讓文化延續傳承。

為宣導活動並邀請部落族人共同參加2022卑南族聯合年祭系列活動,卡大地布青年會青年日前穿著傳統服飾,腰繫警鈴,於各個部落指定會合處,依指定路線沿街展開報訊揭開序幕。接下來12月3、4日於縣立壘球場即將舉行各部落的壘球競賽。明年(112年)1月25日(大年初四)為卑南族聯合年聚主場活動,地點在卡大地布傳統領域Kanaluvang(知本路二段往知本溼地方向)舉行,當日活動內容包括馬拉松、摔角、傳統射箭、趣味競賽、部落市集及卑南族各部落傳統歌舞的展演。欲知更多卑南族聯合年聚的相關資訊,請密切鎖定「katratripulr 卡大地布部落」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