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2023鹿耳門天后宮文化季-台灣年「迎喜神盛典」

2023癸卯年–鹿耳門天后宮文化季台灣年,適逢疫情解封效應,新春期間數萬民眾湧入台灣之門-鹿耳門,在做好個人防疫的原則下,欣賞每天各項精采的表演節目及靜態展覽,參訪者更為嶄新的一年祈求平安與財富。大年初四早上,鹿耳門天后宮舉辦全台唯一的「迎喜神」盛典,吸引許多信眾前來參與,更有民眾攜帶初一到初三領的通寶,於望燎禮後,蜂擁至望燎爐前過火、接財氣,期待新的一年能夠財源滾滾。

鹿耳門文化季的重頭盛典-迎喜神,全部過程分成備禮、駕前禮、啟禮、迎喜神、三獻禮、望燎禮和餞駕禮等七大禮序,於大年初四上午十點隆重豋場。今年邁入第31個年頭,現場吸引數千人親身體驗這台灣僅有的宗教盛典,尤其「迎喜神」早獲台南市政府「無形文化資產」認證,更吸引來為數眾多民眾共睹其豐采。按民間傳說:眾神明於農曆十二月廿四送神日回天庭述職,於大年初四重返人間,而喜神更是財神的化身,因此,大家歡喜齊聚共迎喜神,分享祥瑞喜氣、財氣,共霑雨露之神恩!迎喜神大典儀式肅穆威嚴,以明、清兩朝古禮為依據,各執事人員均著古制改良之傳統服裝,以禮樂、聖舞恭迎「癸卯福壽財神」,駕前排班、儀衛、鳳仙仙女及禮官等進退有序,從舊傳統中去蕪存菁,納入新智慧與創意,展現台灣『新廟會文化』精神,活化台灣節慶祭典,豎立起鹿耳門天后宮先行者的獨特招牌,同時也是參與者一種非凡的體驗和歷練!

今年迎喜神大典由郭玫君任正獻官,邱琮傑為監禮官,讀祝官黃柔恩,奉饌官吳慧蘭,民俗祭儀專家陳忠煌擔任典儀官,顯宮國小何志中校長任典樂官、張惟珽老師為司樂官,帶領顯宮國小國樂團,負責現場禮樂之演奏;五寶聖舞由藝姿舞集擔綱;三獻禮聖舞則由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舞蹈系擔綱演出;統程科技王李明陽董事長奉請開基媽祖登祭壇。大年初四,雖近日氣溫稍降,但人群聚集依舊熱情,十時正,「迎喜神」盛典如時展開。盛典經備禮、駕前禮、啟禮、三獻禮等禮序,現場也發送象徵迎接春天到來的「春仔花」,讓鹿耳門天后宮文化廣場洋溢著一片祥瑞喜氣,最後行撤饌、望燎及恭送開基鹿耳門媽回宮等儀軌,歷經約兩小時左右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