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111年全國社衛政首長參訪本縣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服務

衛生福利部「111年度第2次衛政及社政首長聯繫會議」,22日參訪本縣前水頭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暨共餐服務。楊縣長提及近年縣府施政的目標特別重視長幼照顧服務,長者照顧主要著重在地安老、在地康養,特別是在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共餐服務以及巷弄長照站,所以近年爭取中央補助來布建這些服務,也特別感謝中央對金門的大力補助和支持,讓金門縣107年底截至本月,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由26處增加41處,定期共餐據點由11處增加至34處,每日用餐長輩人數更由752人增加至3,119人,村里涵蓋率由54%增加到將近九成,由於本縣積極推展輔導成效卓著,縣府曾於109年榮獲衛生福利部頒發卓越縣市特別獎。本次希望能透過參訪交流,讓其他縣市看到金門據點在地的服務特色。
衛福部長薛瑞元7月22日率全國社衛政首長一行人分別由社會處董燊處長與衛生局李錫鑫局長陪同帶領各縣市社衛政首長前往前水頭社區發展協會參訪,了解金門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服務情形,前水頭社區陳金文理事長與黃靜柯總幹事等幹部熱忱歡迎全國社政首長蒞臨前水頭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黃總幹事針對前水頭社區的人口概況、文化與服務特色,進行深度的介紹與說明。前水頭社區發展協會為金門的加值型據點,辦理巷弄站,目前共餐服務人數已逾百人,每週三還據點長者自行發揮創意製作快樂餐,以長者自主、自立的服務概念,讓長者參與服務,使服務具有不同層次。另外,前水頭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長輩和志工,也特別為來訪的首長們製作了金門在地特色的「紅龜粿」,軟Q的點心讓首長們都食指大動,也對於據點服務特色讚不絕口。
社會處董燊處長表示,縣府除積極預計於113年能達「一行政村里至少設置一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112年期能輔導增加至少3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3處定期共餐服務以及2處社政巷弄站服務,使更多長者受惠。縣府111年底申請衛生福利部「銀髮健身俱樂部」計畫,並獲100萬元補助款,預計於111年與金門大學合作於金城綜合福利館增加體適能健身器材與課程服務,使長者服務更加多元,落實楊縣長在地康養施政目標,讓金門成為適合長者康養、長壽之友善島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