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5、6月成功攔阻詐騙案逾1,700萬元 南投縣府表揚金融機構有功人員

南投縣副縣長王瑞德21日代表縣長許淑華,在治安會報中公開表揚協助防制詐欺有功的金融機構行員。王副縣長指出,金融機構、超商等第一線櫃檯人員是防詐靈魂人物,希望透過公開表揚,鼓勵更多行員及超商店員熱心關懷提問並機警反應防堵詐騙橫行,協助強化全民打擊詐欺犯罪信心,建構警民良好通報機制、完善防詐安全網絡。

南投縣警察局統計,112年5、6月縣內金融機構共同協助攔阻成功案件計32件,均因櫃檯人員查覺民眾於提、匯款時神色異常,機警立即通報轄區員警到場,進而成功防阻民眾遭受詐騙,5、6月攔阻詐騙案金額總計高達新臺幣1,712萬4,506元。

21日接受表揚的金融機構有「臺灣銀行南投分行」、「臺中商銀南投分行」及「中華郵政埔里郵局」等3個攔阻金額100萬元以上的金融機構,王副縣長並頒發給有功人員獎勵金,肯定他們在打擊與預防詐騙等相關工作上努力與貢獻。

王副縣長指出,這次表揚成功攔阻民眾免遭詐騙的個案,手法以「假投資」、「假冒公務 人員」及「猜猜我是誰」等為主,單筆攔阻金額最高達600萬元,還有民眾接獲假冒檢察官的歹徒來電佯稱其個資外洩,遭人使用開戶洗錢,需依照指示前往銀行解除保單,並將款項匯入指定帳戶,所幸行員警覺有異,立即通知員警到場,對遭歹徒鎖定的民眾分析、勸說,終能成功攔阻詐騙,避免民眾受害,深究攔阻成功的關鍵,正是銀行行員主動關心詢問民眾匯款用途,在察覺有異後,主動通報派出所派員警到場了解,才成功免除民眾遭詐騙。

獲表揚的台中商銀蔡姓行員說,很開心能因為多一分雞婆心和警覺性,幫助年老的客戶保住4、500萬元的積蓄老本,這也是身為金融機構第一線櫃檯行員最讓她感到光榮的事。

南投縣政府警察局呼籲指出,現今網路資訊發達,如有標榜高額獲利、穩賺不賠、獲利來源不明或獲利率顯然不合理等情形,請切勿投資,更勿輕信網友所提供來路不明的投資管道,應多加查證,提高警覺,而金融機構行員及超商店員的關懷提問,是最暖心及貼心的問候,也是保護民眾財產安全的第一道防線,臨櫃匯款前,一定要審慎,有任何疑慮都可適時撥打「165」防詐騙諮詢專線及「110」或向派出所尋求警方協助,都可以避免自身財產遭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