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出席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陳其邁:高雄生存之戰 實踐雙軸轉型策略

【記者劉碧蘭】高雄市長陳其邁8月8日出席由天下雜誌主辦的「天下城市高峰論壇」,以「高雄-科技 宜居 幸福 魅力」為題進行專題演講,並於專講後與天下雜誌總編輯陳一姍及台北市長蔣萬安針對智慧城市發展願景進行對談,促進智慧城市之交流。

陳其邁市長於專講中首先指出,高雄與台北在面積、人口、城鄉差距和自然地貌等方面存在差異,過去高雄產業以重工業為主,現在面對國際供應鏈的改變和淨零趨勢,需要進行調整。他並表示,今年特別感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高雄面臨抗旱及防災的雙重挑戰,處於水情橙燈和大雨特報的緊迫狀態,急需從重工業轉型為智慧城市和永續城市,高雄市對於這些議題的關切程度絕對比台北市更為深刻。

針對交通層面,高雄市範圍遼闊,公車服務需從市區至偏遠的山區。陳其邁表示,高市府積極解決這些交通挑戰,讓高雄成為亞洲首個推動MaaS的城市,透過整合所有交通運具的資訊資料並結合票證系統,打造了獨特的MeNGo系統。

他進一步指出,與其他城市的交通整合系統相比,高雄市的MeNGo系統採用個人化資料綁定,能夠追蹤每個人在不同地點之間的行動並計算碳足跡,因此當市民搭乘公車或汽車時,系統可精確評估其碳排放量,進而協助市民和企業進行減碳措施。

另外,針對演唱會人潮的疏散,陳其邁表示,在最近的BLACKPINK演唱會中,高市府運用大數據技術及手機訊號等數據,成功加速演唱會疏散過程,全數9萬名歌迷僅需約1.5小時便全部疏散完畢。同時,捷運及接駁公車的班次都經過精心安排,讓整個疏散過程更加順暢,他也期待未來更多演唱會等大型活動在高雄市能夠更高效地進行,提供更優質的交通服務。

此外,在去年面對COVID-19疫情威脅的時期,台大陳秀熙教授所做研究顯示,長者的累積死亡率高雄市最低。陳其邁指出,高市府透過高效的資訊系統,大幅縮短快篩試劑、抗病毒藥物領取時間,並做到按不同風險因子進行醫療分級、給予最好照顧,相較於其他縣市政府繁瑣的流程,高市府的資訊系統使得民眾能夠更迅速獲得所需的防疫資源,並確保在最短的時間內掌握自身健康狀況。

隨著生成式AI的發展,陳其邁也提到針對醫療院所資料庫的整合,高市府已陸續開放全國醫學中心加入AI系統。除了醫療領域,市府也非常關心農民的需求,因此推出了農來訊APP系統,提供農民全方位的協助;在防災方面,高市府在地下和地面上部署了許多感知器,並結合AI技術對這些資料進行分析,提前預測潛在的災害情況,並提供最佳的應對建議。

最後,針對未來碳關稅對於產業的衝擊,陳其邁強調淨零轉型是高雄的生存之戰,必須同時進行數位轉型和減碳工作,並以中鋼智慧高爐為例,展示智慧製造及減碳技術的結合,形成雙軸轉型的策略。

他進一步說明,若僅進行智慧轉型而忽略減碳,企業可能在碳關稅上面臨極大的負擔,進而影響產品競爭力。因此產業的教育訓練、碳盤查、減碳技術、碳中和、碳交易等應該一體運作,而最重要的是記錄所有生產流程數位化,並實現智慧製造,以獲取足夠的數據來驗證減碳成效,以因應未來的碳交易。

隨後,陳其邁與台北市長蔣萬安進行智慧城市願景的對談,他強調每個城市都面臨不同的挑戰與限制,但沒有問題是不能解決的,同時以大林蒲遷村問題作為案例,說明溝通與方案制定,需要有魄力且不斷自我成長,來解決城市所面臨的各種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