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城隍夜巡攜手澎湖武轎踩街、台東炮炸寒單 9月15日盛大登場 力推嘉義市宗教觀光

嘉義市城隍廟的「城隍夜巡諸羅城」是歷史悠久且名揚國際的宗教盛事,每年吸引各年齡層民眾來嘉感受宗教魅力,近年與國際接軌,更成為台灣宗教觀光必訪行程。今(10)日上午,城隍廟為農曆八月初一(9/15)即將到來的城隍夜巡熱身暖場,於廟埕舉辦盛大「嘉義城隍夜巡」記者會,會中穿插火焰舞團、阮劇團的經典劇碼演出,以融入夜巡特色的歌舞預告今年城隍夜巡將融入更多藝術活力。嘉義市長黃敏惠今日一早與立委、多位議員及貴賓一同來到城隍廟參香祈福、參與記者會,並邀請全國民眾一同來嘉參與宗教盛典。城隍夜巡年年創新並融入藝術元素。今日記者會由火焰舞蹈團裝扮成東西方鬼神帶來「人模鬼樣神鬼魅影」舞蹈,邀請黃敏惠市長共舞「寶島曼波」為記者會開場,現場氣氛歡樂熱鬧。 黃敏惠市長表示,城隍夜巡是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不僅使許多民眾藉由活動了解宗教習俗,近年更注入豐沛藝文能量,從「裝咖人」的不插電音樂會、《伊的願望》微電影到戲曲、舞蹈,在在的傳遞了在地文化、扭轉中元節的印象,傳達善良而正派,讓人心安定的溫暖力量。黃敏惠市長表示,城隍不僅是地方重要的信仰,在疫情解封後更走進國際,拓展了宗教觀光的舞台。6月底,市府與城隍廟方攜手前進泰國觀光推介會,將城隍廟與家將文化介紹給世界,吉勝堂精彩的家將走陣表演及臉譜彩繪體驗令在場所有人都驚呼「泰」驚豔。今年夜巡「每年一特色」更邀請聞名全台的澎湖重要民俗特色的「武轎踩街」加入夜巡登場,廟宇武轎齊聚一堂,想必將帶給外地來遊客視覺震撼效應。

黃敏惠市長感謝城隍廟方推展宗教文化的用心,也感謝嘉義城隍廟繼2020年以「山盟海誓」方案串連嘉義市與澎湖縣聯袂拚觀光後,再度用宗教帶動嘉義市與澎湖縣的交流。期待所有人都能把握一年一度的城隍夜巡,來嘉感受與眾不同的宗教文化。

城隍廟方表示,城隍夜巡「每年一特色」,今年邀請澎湖文澳城隍廟帶領竹灣大義宮、山水上帝廟、鎖港北極殿、鐵線清水宮、重光威靈殿五頂武轎跨海相助帶來武轎踩街,每頂武轎有近50位工作人員協助,武轎不僅有七彩眩目的電音表演,更有超華麗噴火武轎,聲光效果十足。

此外,今年也將再次攜手台東寒單爺,帶來震撼力十足的「站雙車 炸寒單」。炮炸表演據點將設於嘉義市政府前、中央公園廣場、中正公園、中央噴水池、城隍廟;城隍夜巡的「人模鬼樣 神鬼魅影」競賽活動,將於當日下午5時30分自城隍廟出發走中正路、文化路、延平街、國華街7點到噴水池集結,沿途藉由年輕族群的創意發想,行銷嘉義特有的廟宇文化。城隍夜巡諸羅境活動不僅保有最具傳統特色的消災解厄科儀「夯枷儀式」,也結合各地宗教活動亮點,將是歷年來最精彩的一次,歡迎所有人都來嘉看熱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