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海廢再利用 空飄浮球裝置藝術突顯海洋保護問題

金門著名景點建功嶼設置兩個別出心裁的裝置藝術,由海洋廢棄物回收再利用而成的飄浮氣球及大大的春字,兩個設計除了變成別具特色的打卡點外,更是想彰顯資源永續利用及關注海洋生態的主要訴求,深富創意的設計發想,立馬成為打卡亮點。海廢再利用 空飄浮球裝置藝術突顯海洋保護問題

觀光處說明,為迎接春節的到來及行銷金門大橋的,近期縣府各單位已陸續在各交通節點及景區進行環境綠美化作業,在整理建功嶼海岸環境時,同仁突發奇想利用大陸養殖用的塑膠浮球,加工製作成空飄氣球及春字造型的裝置藝術,經由陽光照射的紅色浮筒,吸引遊客的目光,也引發民眾對於海洋廢棄造成環境問題的省思。

為解決養殖用保麗龍環境汙染問題,福建省政府2021年推動《海上養殖轉型升級行動方案》,預定在2023年底全面淘汰養殖用泡沫浮球,經由補貼的方式,協助當地漁民換為較耐用的PE或PET浮球,根據觀察金門的海岸的保麗龍確實大量減少,但這些固定浮球的繩索斷裂後,飄到金門則成為新的海洋廢棄物,金門縣環保局年均處理量超過1萬個,目前也再進行回收再利用的研究工作。

觀光處補充,海廢再利用除了是想強調資源回收的環保訴求外,也是想呼籲更多民眾關注海洋環境汙染問題,對於回收的塑膠浮筒刻意不重新上漆美化,以漂浮氣球跟春節意象的設計發想,也想提醒生活的大小事物的過度包裝,最後都會產生垃圾處理問題;裝置藝術設置預定時間預定到明年春節過後,提醒遊客到金門遊玩,請勿隨意丟棄垃圾,環境維護需要靠大家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