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高雄市政府獲「智慧城市卓越貢獻獎」肯定 高雄智慧城市邁向國際

記者王佳菁

繼2021年高雄市陳其邁市長榮獲2021智慧城市卓越貢獻獎智慧治理獎項,林欽榮副市長於8月18日獲邀領取2022智慧城市卓越貢獻獎智慧服務獎項,林副市長感謝企業用投資肯定高雄發展智慧城市的決心,也有信心與企業合作,推動智慧城市產業向前走,向外走輸出國際。

智慧城市是一個不斷變動的產業,與城市及市民的需要是緊密相繫的。以高雄為例,智慧城市不只帶動城市轉型,也同時能帶動產業的智慧轉型。過去一年對高雄來說是豐收的一年,在招商方面,無論是亞洲新灣區,楠梓及橋頭等科學園區,引進台積電及半導體上下游供應商,5G AIoT及智慧城市等相關產業,為高雄未來的產業發展打造強健根基。

林欽榮歷任北高兩直轄市副市長,自擔任台北市副市長期間,積極投入智慧城市的建設,同時,推動地方市政府成為智慧城市展及城市首長論壇的主辦單位。並擔任與各國城市經驗分享及交流的平臺GO SMART Organization的發起人之一,GO SMART平台於2019年正式成立,強化串聯各國地方政府與智慧城市產業,推廣Inter-City POC跨國實證計畫,共同為城市問題提出解決方案。

在陳其邁市長的領導下,配合全球淨零碳排的趨勢,重新定位高雄成為永續發展的智慧城市,追求智慧城市產業化,兼顧環保、節能,盼能同步帶動產業轉型及能源轉型。並提出智慧城市三箭─「以市民為中心」、「產業導向為主軸」、「國際輸出為市場」。首先需由地方政府推動,且讓市民有感;第二,智慧城市本身就是產業,形成商業模式;第三是國際化,將智慧城市成果輸出國外。

而此成果也呈現在國際得獎的表現上,高雄市從4月初APEC 能源智慧社區最佳案例低碳城市金獎及智慧運輸銀獎,IDC亞太區智慧城市大獎在「公共安全」、「交通基礎建設」兩個領域奪獎,高雄交通局也獲得2022智慧運輸世界大會名人堂地方政府成就獎;在國內也獲得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及宜居永續城市傑出獎。

陳其邁市長上任時,向市民承諾兩年拼四年,檢視過去這兩年的成績,相信市民及企業都給予高度的肯定,也展現在實質的投資上。也感謝台灣智慧城市發展協會的肯定,高雄能獲得這獎項絕非偶然,高雄不只將科技應用在防疫上,市民最關心的空污、石化管線管理、交通運輸、道路安全,都有智慧應用在守護市民的安全,也獲得國際專家的肯定與注意。

未來,亞洲新灣區將吸納5G XR的垂直應用服務、智慧交通、車聯網、雲端資訊管理與智慧港灣管理等各應用領域的頂尖廠商,成為台灣最完整的5G AIoT實驗場域及各類型智慧城市應用迎向國際的新門戶。

歡迎國內國際創新團隊落地投資高雄,打造智慧的科技城市。2023年的智慧城市展也將以高雄為主場,高雄市府團隊也誠摯邀請各界,共同參與這場亞洲最大的智慧城市會展活動,把握這個能向國際展示各項智慧科技成果的絕佳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