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中原大學資訊系成立資安碩專班 培育科技犯罪偵防人才

配合政府推動「國家資通安全發展方案」及維護社會治安需求,中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籌設「資訊安全與科技犯罪偵查碩士在職專班」,已獲教育部核准將於113學年度起正式成立。中原大學資安碩專班將整合校內資通安全、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物聯網等相關領域師資,共同培育未來具有跨域思考之資訊安全與科技犯罪偵查專才,提升國家資通安全。

中原大學資訊系專題競賽成果展,鼓勵學生在團隊合作中發揮專業與創意。

中原大學表示,隨著網路與資訊科技的快速發展,科技犯罪多具隱匿性、多樣性、間接性等特質,使偵查與蒐證困難度提升,若結合資安入侵技術,將成為治安一大隱憂,因此資安技術的研發與資安人才培育,已成為各國政府施政重點。教育部也肯定中原大學成立資安碩專班之用心,符合國家重點科技發展方向、有利國家推動5+2產業,促進經濟成長。

 中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主任朱守禮指出,在資安事件與高科技犯罪事件快速成長下,資安、資通訊、科技犯罪偵查的專業人力需求日益增加。中原資工自1138月起設立「資訊安全與科技犯罪偵查碩士在職專班」,將可為警務國安人員、資安人員與犯罪偵查相關產業人員,提供適當的在職進修碩士學位管道。

中原大學資訊系專題競賽成果展,「網路組」學生參展情形。

「中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資訊安全與科技犯罪偵查碩士在職專班」課程規劃由資通訊安全領域、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科技法律與資訊通訊法律、科技犯罪實務專業四個跨領域專業課程組成,分別由資訊系、電機系、醫工系、財法系及調查局共同提供課程師資,並引入具高科技犯罪偵查實務經驗之專才,深化學生專業與實務能力。

 中原大學以理工電資相關專業為根本,創校以來為臺灣各產業培育優秀人才,近年來在資訊、電子、電機、化工、機械、醫療等領域皆努力深耕,97學年度即成立「資通安全跨領域學分學程」,培育有志學習資訊與網路安全專業知識的大學部同學。此外,資訊系碩士班林詠翔同學在田筱榮老師指導下,2022年參加勞動部第52屆全國技能競賽榮獲北區分區青年組網路安全職類第一名、全國第二名的佳績,是中原資安領域教學的具體成果之一。

中原資訊碩林詠翔同學(右)榮獲第52屆全國技能競賽青年組網路安全職類第二名。

朱守禮表示,中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是國內最早取得中華工程學會IEET國際認證的資訊系所。根據104人力銀行的普查,全國大專院校系所中,中原資訊畢業生就業率在私立大學資訊類組中排名第一,深獲企業青睞。中原資工成立資安碩專班希望能以更專業先進的軟硬體設備,配合國家經濟與科技政策發展,培養跨領域的資安與科技犯罪偵防人才,以遏止新興科技犯罪行為,為維護社會與國家安全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