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臺北市教育局與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辦理「機智拒毒生活」校園巡迴特展

【臺北報導】為加強高中(職)反毒教育,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與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合作,自本(112)學年起辦理「機智拒毒生活」校園反毒巡迴特展。首場次巡展今(13)日在臺北市立萬芳高級中學登場,展期配合「友善校園週」自即日起至9月22日止,除了校內師生可利用課餘時間參觀,讓學生有更多機會學習最新的反毒知識,進而拒絕毒品誘惑,活動同時邀請本市高中(職)學校學務人員參加,讓各校了解本特展特色及內容,進而推廣至各校辦理。

「機智拒毒生活」是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最新開發的主題特展,以學生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涉毒場所作為設計理念,打造「友人住所」、「打工場所」、「夜店」、「便利商店」及「網路世界」等5類高風險情境,運用展具及場景影片導入,讓學生更能夠融入情境,同時搭配內含風險情境、階段性壓力以及成癮機制隱喻的互動體驗遊戲,引導學生思考「正確選擇」的重要性,當學生未來遭遇類似狀況時,能夠做出正確判斷並及時遠離毒品危害。

本特展111年迄今已巡迴10餘所大專校院,各校反應良好,表示展覽內容符合各界期望,考量現今多數高中職學生已具備主觀意識,爰與該基金會合作,微調部分展覽內容後於高中(職)學校辦理,有別傳統教條式或授課型的反毒教育宣導,而是藉由營造熟悉的氛圍與情境讓學生自我省思,間接傳遞毒品對於身體的危害及其所衍生的犯罪問題,相信學生經由參觀本特展之後,都會了解坊間所謂『吸一口不會上癮』、『這是免費的』等話語,都是藥頭用來推銷毒品的話術,更能發自內心堅決地拒絕毒品。

有鑑於新興毒品型態及行銷方式不斷改變,為避免學生誤用毒品,教育局持續與民間團體合作,積極推廣校園反毒宣教,希望巡展活動能全面提升本市高中(職)學生知毒識毒比率,同時降低學生涉毒案件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