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建立廉能服務團隊,消防局辦理消防安檢暨反賄選專案法紀宣導

為建立消防安檢人員廉能觀念與法治素養,本縣消防局於7月28日上午9時至12時,於該局2樓禮堂召開111年度第2季「消防安檢及審勘人員績效考核會議」暨「執法疑義研討會」,由火災預防科邀集各外勤專責消防安全檢查人員暨相關承辦人員與會,會中除就執行消防安全檢查常見執法問題,進行法令講解與交流互動,俾利釐清相關疑義外,並由該局政風室進行「消防安檢暨反賄選專案廉政法紀宣導」。
消防局局長呂英華表示,為貫徹楊鎮浯縣長「警政消防升級」與「廉能政府」的施政理念,除於暑假期間要求該局火災預防科結合外勤消防安檢人員,加強本轄各類場所消防安全檢查,以達消安零風險外;並鑒於各外勤同仁執行消防安檢與救災救護等相關勤務,係肩負著公共安全的重大使命,若遇有相關的風險及誘惑需要做出合宜的應對。特別責成政風室必須就「台灣縣市消防人員涉貪風險案例」進行專案宣導,藉由持續不斷的廉政法紀講習,使消防人員熟悉各項廉政法規,避免因不諳法令而誤觸法網,深植消防人員廉潔意識,以形塑優質組織文化。並要求消防人員在執行救災救護勤務及消防安檢工作時,除必須提供最好的服務職責外,並同時得肩擔起民眾對消防人員應有的廉潔、效能與便民的高度期待。
本次講習活動中,該局政風室王得志主任除以台灣縣市實際消防人員涉貪與違法態樣進行解析外,並特別就「便民與圖利」之界線,進行法令講解,以之轉達縣府政風處強調「政風可興利」的觀念,即落實楊鎮浯縣長所強調的政風工作重點:「政風不只是查處及揭弊的功能,除要求同仁應嚴格堅守底線外,更重要的是如何去協助機關同仁在合法範圍內,提供民眾最好的便民服務及解決機關同仁所遭遇的行政問題,此即政風可興利的價值」;會末則就縣府日前所函頒「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反賄選宣導實施計畫」進行反賄選宣導,向同仁重申「查察賄選、共同反賄選,人人有責」。整體宣導活動以互動討論模式,針對消防安檢廉政風險因子與公務員廉政倫理等法令規範內容進行意見交流,除有效提升消防安檢人員的廉潔意識外,並強化政風作為機關夥伴及專業廉政幕僚之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