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癌友:罹癌與飲食、生活習慣有關 絕非做壞事

   彰基醫學中心5日以音樂表演形式舉辦2024「癌症篩檢免費做 幸福健康GO GO GO!」活動,增進社區民眾進行癌症篩檢的方便性及可近性。活動中,癌症患者分享如何透過篩檢,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真實見證,並且強調絕非是因做壞事而導致罹癌,而是與不健康的飲食、生活習慣等因素有關,翻轉大眾對罹患癌症的不正確認知;彰化縣衛生局局長葉彥伯、保健科科長姚玉津,彰基醫療長張東浩醫師、腫瘤中心主任洪儷中醫師、皮膚部主任許修誠醫師及護理部副主任陳美珠等蒞臨會場,共同宣導癌症篩檢的重要性。

「丰采病友關懷團體」以炫麗指語飛舞表演,為癌篩活動熱鬧開場,讓現場所有人感受到生命的光彩。

活動內容包括:台灣癌症基金會第十二屆抗癌鬥士 – 伍釗宏,分享大腸癌第四期經過治療順利康復,返回職場的真實見證;抗癌三十年,活出健康豐盛人生的癌友 – 謝月桂演唱《愛拚才會贏》;新象樂團現場live及為推廣癌症篩檢與健康運動重要性的闖關活動。參加篩檢的民眾均可獲得由彰基體系營養暨膳食部挑選的蔬果一份,藉此鼓勵大眾正視自我健康,藉由健康的飲食、規律的運動習慣,定期接受癌症篩檢,進而邁向身心靈健康幸福的人生。

抗癌三十年,活出健康豐盛人生的抗癌鬥士 – 謝月桂(右),在新象樂團伴奏下,現場演唱《愛拚才會贏》。

張東浩醫療長表示, 癌症最重要的就是要能早期發現癌症病灶。國民健康署為促進國人的健康,已依據世界最新的篩檢實證,針對罹患癌症高風險族群提供免費的「五癌篩檢」,只要符合資格就能進行免費篩檢。今年彰化縣政府持續鼓勵縣民參與癌症定期篩檢及BC型肝炎篩檢,每完成1項篩檢者,就送100元健康禮券,最多可領600元健康禮券。

最新報告指出台灣發生癌症人數的前兩名就是肺癌跟腸癌。尤其是腸癌,在積極推動糞便潛血檢查後,發生率已經下降,鼓勵大家藉由簡單的動作,「偵測大腸癌,一管『便』知有沒有!」 

洪儷中主任進行闖關腸子遊戲,正向鼓勵民眾能早期癌篩、早期治療。

洪儷中主任表示,彰基今年獲得國民健康署「發展慈悲關懷社區暨以癌友家庭為中心之照護模式」的計畫補助。我們將在社區倡議能對癌友及其家庭主動進行關懷,藉著推動鄰里間的互助合作,期能營造出癌症病人的友善環境。更期待藉由推廣及宣導健康識能,翻轉民眾對癌症之負面印象,期能成功減輕罹癌所帶來的心理、情緒與人際的壓力 (去汙名化。邀請康復後的丰采姊妹(乳癌志工)來現場表演「炫麗飛舞」,大聲倡議「癌症不可怕,迷失才可怕」、「翻轉癌症,幸福健康GO GO GO ! 」。

彰基醫遼療團體與病友團體大聲倡議「癌症不可怕,迷失才可怕」、翻轉癌症,幸福健康GO GO GO !

59歲的伍釗宏表示,在9年前陪同太太到彰基家醫科門診,透過推薦進行四癌篩檢,做糞便檢查後才發現自己潛血3+1很嚴重了,彰基立刻為他安排直腸科做直腸鏡檢查。伍釗宏說:醫師一開始檢查到肛門口的時候就不敢再做,因為裡面的腫瘤已經很大顆,怕會有危險,然後就安排開刀。其實大家不用怕,自己就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就接受了開刀,然後出來的時候才知道有腸造口這種東西,也就這樣用了四個月的暫時性腸造口。他接著說:「開刀完,醫師跟我太太說要切除直腸,只保留到五、六公分的直腸,所以我開完刀以後只能欣然接受面對它,後續接受彰基一系列的開刀、化療,九個月後就已經完全康復了。」

現場民眾進行口腔癌篩檢。

      伍釗宏心想自己為什麼會罹癌,會罹「直腸癌」這麼嚴重?他說:「有可能是我每周吃三次的油炸物+啤酒,而不是我做很壞的事情,我有深切檢討,這可能是飲食造成的。」然後;彰基的志工夥伴在他住院期間都予以鼓勵,也邀請他能夠參加志工,他當時想說可能活不下去了,也就順口答應說:「我如果活著,我才能幫你們,我如果沒有活著,我怎麼答應!」如今都康復了,所以隔年的一月,就加入彰基志工行列。

   當初,醫師有提醒伍釗宏:他五十歲罹癌,希望他的孩子要提前十年,也就是40歲開始篩檢。當他要做兩年一次追蹤檢查的時候,他和太太同時檢查,結果太太也發現了兩顆瘜肉,當時因為疫情因素,沒有辦法馬上安排兩個孩子做檢查;但他心想篩檢很重要,所以在去年9月,女兒從紐西蘭返台的時候,就安排兒子、女兒做直腸鏡檢查,結果兒子也發現了兩顆瘜肉。伍釗宏說:「我覺得預防性篩檢和檢查很重要,所以我今天站出來,呼籲大家要做篩檢檢查。」

    伍釗宏進一步表示,兒子是讀營養系的博士生,所以兒子在這十年,一路都有教他要健康的飲食,因此,大家要注重飲食五蔬果,這是很重要的,這樣子來保持健康的身體。

   彰基癌症篩檢宣導活動中,以「防癌五保庇」的口號為主軸,號召民眾一同執行五大防癌行動  – 正確飲食、防癌五保庇、規律運動、拒菸酒檳、體重控制;藉由食物療癒身心,同時傳遞健康資訊、促進民眾預防保健觀念 – 「創造正向積極觀點,共同抗癌,守護生命的每一刻」。